我蠻喜歡哈利波特的小說,幾週前看完了第七集,心裡有著淡淡的哀傷,

所以在網上找了些評論,沒想到看到了兩篇很棒的讀書心得;獲得網友的

同意後,轉載這兩篇我非常喜歡的文章到這裡。(這篇是第一篇)

(本文是在相互討論的狀況下出現的,所以會有網友之間彼此對話的感覺)

==開始==

作者的話:

「此篇文章寫於第七集出版之前,是以

作者對石內卜和其他角色的看法已有些許修正,

本篇評論僅代表當時的看法,以後也可能會有刪增修改^^」

作者: aclytie (滾帶落) 看板: HarryPotter
標題: Re: [閒話] 石內卜之石內卜
時間: Fri Jan 12 01:41:19 2007

呃,我也不是討戰來著,只是意見不同有些話想說。(明明下禮拜要期末考

可是我忍了一個晚上在想角色的性格想到最後忍不住還是多嘴了 orz。希望老天不要

把我下禮拜的考試當掉來當作懲罰|||||)

我不算討厭石內卜這個角色。他和天狼星一樣,是出現在現實生活中,我會

怎樣也無法喜歡的人;但出現在書中,隔著一段欣賞的距離,我會覺得他們是迷人的,

耐人尋味的角色。

天狼星的迷人在於他的悲劇性和人生觀的矛盾,石內卜的迷人,我覺得,在

於他的耐人尋味。他到底是正,是邪?到底他的行為動機在哪裡?他在追求什麼?追

求鄧不利多的信任?追求別人的認同?追求自己的成就感?難以判斷。但我認為,塑

造一個角色最成功的地方,在於創造他的優點,也顯露他的缺點,讓他有血有肉,像

個真正的人。我不同意原PO喜歡石,卻把詹天路等人拿來批評的作法,但我覺得原PO

指出的缺點都是讓這些角色有趣的缺點。詹姆(不知道未來如何,起碼他十五歲時)

是個唯我獨尊被寵壞的小鬼,因為他父母老年得獨子,家中有錢,他自己又聰明無比;

唯一碰到的挫折大概是追莉莉追不到,後來也追到了。(他的早夭會不會是天妒啊?

自己把自己踢飛)天狼星確實自大,而且他雖然聰明卻不用大腦XD,他不算是放浪形

骸,他只是關注的範圍十分狹隘:對他喜歡的人他自稱”願意為其而死”,對於他不

喜歡的人--他注定是個 heart-breaker。路平對朋友的偏坦是致命的缺點,他努力

地去符合社會的價值觀和道德標準,在某些情況下,也無疑地十分做作。

但我想努力表達的是,石內卜也並非是一個完美的人;而有的時候。石迷對

於他的美化和理想化,已經到了一種(我個人認為@@" )破壞了這個角色的豐滿度,

而把他的動機大幅簡單化的地步。他為什麼是個好人--因為他喜歡莉莉?他對哈利

的殘酷其實是為了要保護他?他渴望鄧不利多的信任?他被童年的陰影和詹天等人的

欺凌所創傷?過度簡化動機使得這個角色變成平板的形象,自由地讓讀者投射他們的

母愛,憐憫,或是崇拜--這讓石內卜的角色刻畫變得廉價,而這是很可惜的事。

原PO認為石是一個很酷,很性格的角色。有趣的是,在第五集中,路平不也

說當初,霍華格茲的學生們每個人都認為詹天兩人很酷(the height of cool)嗎?

認為詹天兩人很酷,所以當他們欺負石內卜時在一旁拍手;跟認為石內卜很酷,所以

將以酷為表相所進行的種種偏見傷害都進行合理化,這兩者,同樣都是盲目的崇拜。

因為我個人經常陷入一種反派英雄崇拜當中,所以我總是發現自己的價值觀經常受到

可怕的影響,有時覺得一個角色很酷--擁有強大的力量,殺人不眨眼,話語尖刻,

冷冰冰的臉上一絲笑容也沒有,一旋身,風聲颯颯他的黑袍獵獵鼓動--這些都很酷。

因為我們崇拜力量,就像石內卜也崇拜力量一樣;而閱讀小說中的人物,我們有著安

全的距離,不會被人物給傷到,所以我們安心崇拜。但我總害怕這種英雄崇拜遮蔽了

我看到真正的邪惡。原PO所喜歡的那段魔藥學開場白,稍微改一下,就會有令人不寒

而慄的結果:

「無比精妙的力量…簡直能讓你的心沉醉,讓你的所有感官著迷…我能帶領

你們追求不朽的歷史聲譽,恢復德意志光榮,甚至征服全世界…只要你們不要像那幫

吉普賽和猶太人一樣就行。」

這樣類比當然有些誇大^^" 但多少年輕人也曾覺得黑色颯爽軍服,紅底黑字

的記號很酷,而上個世紀的戰爭,帝國主義的殖民,甚至只是一本小小童書中分血統

分種族的紛爭,有多少邪惡便是產生於一批人自以為比另外一批人更加高貴,更加聰

明,更加有力量,因此更加優越。我覺得這是石內卜最可怕的缺點,因此當這被稱之

為酷,我不禁汗涔涔而茫茫然了。這學期,我修了一門哥德小說課程,裡面講到了一

種反派英雄角色 Gothic Villain ,他們通常陰鬱,封閉,高度自覺,追求地位名譽

或力量,缺乏同情和感知。石內卜的角色塑造,大概也脫不了這類拜倫式反英雄的西

方傳統。期中考考試時(再度合十希望自己期末不要被當掉 >"<,老師我有舉一反三

吶妳看......)老師要我們寫出這種角色的 tragic flaw,第一個列出的就是 Hubris

驕傲。這是七大罪之首。 人類以同情心自貴於萬物,忘記了同情,就等於放棄了人性;

以為自己比自己的同類更加優越,就犯了自以為自己是神的大罪。石內卜當然沒有那麼

嚴重(佛地魔倒是不折不扣是這樣了),但他身上難道不也有著類似的痕跡嗎?我想

一開始為力量著迷,想要追求變得更加強大,應該就是他成為食死人的原因之一吧?

他難道沒有鄙視軟弱的人,所以輕視學不會鎖心術的哈利「只有愚蠢的人才會自負的

隨便流露自己的情感」(因為在力量面前,情感是脆弱的表現?)所以總是對於學得

比較慢的奈威不假辭色冷嘲熱諷嗎?天狼星在第四集裡面對榮恩說:如果你想知道一

個人的真性情,只要看他怎麼對待比他低下的人,而不是與他平等的人。(雖然他自

己是怎麼對待比他低下的人,像,學生時期的彼得,或是怪角呢?值得商確 XD )這

句話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句,覺得是有智慧的話(不論說的人是不是有智慧的人^^a )

這標準套在石內卜身上,依然成立。

在第四集的同樣章節有個也頗有趣的地方,天狼星點著手指頭,一一背出石

內卜在校時的朋友清單。Rosier and Wilkes,The Lestranges,Lucius Molfoy....

值得注意的是,考查年表,這些全部都是比他年長,年級比他高的人。曾看過網友討

論,在第五集詹天欺負石內卜時,除了莉莉並沒有人挺身而出,但這並不代表石內卜

沒有朋友,耐人尋味的是,或許他並沒有”同齡”的朋友。在考完 O.W.Ls 的考場旁

應該都是五年級的學生,所有人幫著詹天兩人喝彩,哈利注意到石內卜不太受歡迎。

或許是因為,石內卜都是向比他年長,比他強的人結交,並不一定是像蟲尾那樣尋求

庇護,大概是因為他討厭弱者吧?而他如果總是和學長等走在一起,又像天狼星說的

”總是鬼鬼祟祟,想要找機會打小報告”(當然,天狼星的話總是不能完全相信的,

但可以做個指標)那麼,同齡的人自然不喜歡他,當他年長的朋友都紛紛畢業時,他

能夠尋求幫助的人自然就匱乏了。哈利所見到的場景,我相信,並不是一個單一事件。

依照天狼星的講法,可以想像劫盜四人和”史萊哲林幫”(gang of Slytherin)大概

是恩怨糾纏已久,只是五年級時,石內卜的朋友們大多都畢業了。Bully 這種現象在

英國的 boarding school中非常多見,上學期我修兒童文學時也有討論過類似的話題。

恃強欺弱,風水會輪流轉,苦媳婦會熬成婆(汗),至於哪方是苦媳婦哪方是婆,似

乎不是哈利所見的片面可以做準的。^^|||||

我比較喜歡在這樣面相中的石內卜。他被別人當弱者欺負時欺負得狠了,他

自己在嘲笑傷害別人上也沒有手軟過。他對自己懷抱著優越感(即使他不是純血統,

他自封自己為 Half-Blood Prince,其驕傲可見一般),但又在相信平等的鄧不利多

信念下擔任教師;他對待自己史萊折林的學生也是偏心到不行,但在緊要關頭時他還

是可以放下成見幫助哈利;他有時候忍辱負重,忍人之所不能,顯得成熟,有時卻連

學生時代的陰影都放不下,甚至投射到毫不相關的哈利身上,又讓他變得跟天狼星一

樣幼稚 XD 。他的自尊如何和他的後悔妥協,如果他十幾年前浪子回頭過,他是怎麼

作到的?而現在,給予他機會的鄧不利多已經不再,被他親手殺掉,誰又能給他再一

次的救贖?(石內卜間接殺了救過他的詹姆,直接殺了給他機會的鄧不利多,真是悲

劇的命運,汗)這些衝突要怎麼化解,我想,才是這個角色塑造最關鍵的地方。

以作為一個被社會放逐的邊緣人的角度,我喜歡對比石內卜和路平:同樣帶

著黑暗的層面,同樣擁有不幸的童年,同樣分享著犀利的言語和刺骨的幽默,同樣知

道被人群鄙棄的滋味,同樣被一位長者接納且信任,同樣作為一位師長。但他們一個

學會了自尊,一個學會了同情。而作為一個英雄,或說反英雄,我則喜歡把石內卜和

天狼星放在同一副光譜上,他們是如此地不同,又是如此地相像,好像鏡子的兩面。

純血統的,捨棄了布萊克家”宛如皇室般”的地位(as if being a Black practically

makes you royal XD),變成純血的叛徒;混血的,向上追逐更高的力量與光榮,稱

呼自己為王子,同樣也是個叛徒。天狼星為了個人的恩怨,將石內卜送去給狼人,而

石內卜為了個人的恩怨,將天狼星送去給催狂魔--這兩個人啊!很喜歡第五集中,

兩人對峙的插畫,學生時期的仇敵,今日的盟友,站在不同的兩端--

這就是 nemesis. (笑)

看過太多同人作品中寫童年不幸,少年愛情不順,被詹天欺侮,成年後被佛

地魔繼續虐待的石內卜,雖然可以理解石迷們想要找到證據,證明他是好的,善良的,

口是心非鬧彆扭的,不善表達的,身不由己的,但還是覺得這已經脫離了美化和理想

化的境界,而傷害了角色。自身的不幸不能是造成別人不幸的藉口,更何況還要考量

石內卜對於力量和野心有種執著(記得第三集他失去的梅林徽章?),絕不能將他的

本意都想得盡善盡美--可是盡善盡美有什麼好玩?就是要這樣有野心,有狠辣的石

內卜,才更加迷人。石內卜也曾有過許多令人無法原諒的事情(而我指的絕對不是殺

了鄧不利多:P)天狼星也有。但是天狼星已經可以來放手一評,石內卜功過如何,

還要等第七集蓋棺定論。

......打這麼多,還不如趕快去想我的期末考essay要怎麼寫啦,淚奔......
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pt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