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在前頭:


映後座談會上,導演說:「我希望這部電影可以影響一些人,可以上映久一點,
本片的觀眾滿意度調查超過哈利波特七,但是,票房卻有很大差距;若大家能
告訴其他人這部電影的好處,或許本片上映時間就可以久一點,我們所得的報酬
會捐給片中的慈善機構,你來看電影,也可以間接幫助這些老人。」


的確是部好片,在戲院裡面我聽到一次又一次掏衛生紙擤鼻涕的聲音,映後我
原不曉得會有座談會,但也是靜靜坐著,想看看工作人員的列表。


導演說,有次在校園放映這部電影,片尾列表跑出來的時候,他們想要開燈進行
座談,卻聽到一個女孩大聲說:「拜託不要開燈。」(因為我是個很喜歡電影,
也敬重藝術創作者的人,所以誤以為那個女孩是想要把工作人員列表看完)
導演說:「...原來,那女生是因為哭得很兇,所以不希望戲院亮燈,沒料到後來
又有許多人附和,於是,最後我們在一片黑暗中進行座談...這是我第一次在這樣
的黑暗裡面跟觀眾進行交流。」


關於影片:(以下有內容洩漏~週末不覺得看個電影很棒嗎?不要猶豫了!
就是這一部!!!若有意願看電影,不要往下看比較好呀!!)


前面我提到過此起彼落的擤鼻涕聲音,但這部片其實非常幽默,老人們孩子氣的
行動還有語言,常令戲院充滿笑聲,但畢竟影片的場景是發生在失智老人的看護
機構裡面;所以基調是早已註定的,那是關於「失去」。


片中有兩組家庭,還有一位老人讓我印象特別深刻,先講一位混血的張老太太吧:


張老太太年紀不小,卻很優雅,記性不佳,倒很幽默,人家問她:「妳幾歲呢?」
她說:「我爸爸六十...?七十歲。」人家又問:「不是的,妳呢?妳幾歲?」
她說:「妳對外國人,那個lady,不可以問歲數的,這樣不合禮貌。」


有一次到了公園,人家又問:「妳來過這裡嗎?」我猜老太太不記得正確答案,
但她也用技巧回覆:「我今天不是來了嗎?」


人的本質沒變,只是記憶的功能衰退。


令我印象深刻的第一個家庭中,成員好像只有夫婦兩人,先生因為無力照顧太太,
只好把她送入機構,但兩人感情挺好;他常常來看她,注視著太太的眼神也總是
憐惜而哀傷的,兩人年紀雖然不小了,經濟條件也不是太好,先生為了醫藥費十分
煩惱;但彼此的相處還是很甜蜜。


第二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家庭裡面,主要的敘述者是女兒,她從小跟爸爸不親,因此
在向著爸爸跨出破冰的第一步時,心裡也有些幽怨的內心戲;但是當開始她投入照
顧爸爸,也越來越認識眼前衰弱的老人,後來,爸爸在創作課程裡面染了一條圍巾,
送給女兒。


女兒最後說:「很長一段時間他是一個人生活的,那時我接到他的電話,去找他的
時候很驚訝,生病的他,憔悴得看起來不像是本來的樣子...後來我決定,現在我
長大了,有能力主動握住他的手,從現在開始,我要好好的握下去。」


個人感受:


今天我跟我媽一起去便當店買便當,五十多歲的媽媽其實還在盛年期,儘管如此,
想事情的速度已經比年輕時稍慢,聽力也差了點;在便當店負責盛飯的女生沒有
意願好好跟顧客溝通該店的計費方式,因此跟我的媽媽起了爭執。


打完這篇文章我想到這件事,心裡很難受,我討厭別人這樣對待自己的長輩,
現在心裡也想:「若有別人這樣對妳的媽媽,店員小姐,妳又打算怎樣呢?」


無論如何,也許我能做的就是好好對待周遭的中老年人吧~這些人,也曾經跟我
一樣年輕,現在也是別人的長輩,他們有時候會需要比較多一點的時間來學習新
事物,我們年紀還輕;雖然有很多事情要忙,但總是做得完,若能拿出一點耐性,
跟中老年人共享一小段時間,應該不是太困難的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pt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