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看完黑社會之後我就好幾次想著要去租黑社會二,因為第一集狂精采的,
好幾處都讓我看到必須停下來,稍微想一下劇情怎麼會轉成這樣。


看完之後的感覺是,整體而言,黑社會第一集比較精采一點,實在有太多
段讓我驚嚇到...雖然第二集也是相當好看,不過沒有那麼震撼的感覺。


而且第二集結局要表現的東西我是可以理解,但表現的手法未免太過...

==以下有劇情==


以主角而論,第一集的任達華演技真的有夠強的啦,我完全被他嚇到!
(當然電影整體的氣氛營造也是功不可沒啦)


本來任達華像個居家好爸爸,只是不小心跑到黑社會裡面工作,讓人很
擔心,生怕大D一時瘋狂起來要宰了他......結果...&%$@#...乖乖隆地東...


(而第一集的梁家輝就未免太誇張了點...古天樂則是沒有太搶眼的表現)


第二集的任達華~~仍然維持著笑面虎的一貫風格,可惜他的真面目已經
曝光,就沒有那麼嚇人了,而古天樂...不曉得是戲份變多了還是怎樣,
演技似乎有進步的樣子,可喜可賀,他好像是個努力的演員,希望他
持續進步吧。


(最靈巧的,不是古天樂的演技,反而是一項安排:粵語與北京話之間的
交互運用-這個設計表現出他古惑仔性格跟商人性格之間的轉換)


其實這兩部電影因為真的很不錯,所以可以談的點很多,我先講我印象最
深刻的部分好了~~


任達華跟古天樂表面上很像,都是沉穩的人,但他們之間其實有著決定性
的差異,兩人的性格對比在兩部戲的最後一幕表現了出來。


第一集最後一幕,任達華宰掉大D與他老婆後,開車載著嚇個半死的兒子
回家,我覺得可以把這一幕解釋成:


任達華為了讓大D跟他老婆信任自己,不要帶著防衛心跟他相處,所以把
自己兒子當成一個增強對方信心的工具...至於殺人的時候帶著兒子,可能
會令其心靈受創這種事,他不是沒想到,只是那並非重點,重點是他要把
話事人的位子坐得穩一點。


反觀古天樂在第二集最後一幕的表現:


當他聽到石先生叫他永遠做話事人的時候,古天樂根本就瘋了,他加入黑
社會起初只是想活下去,為了活得更好,所以越爬越高;理論上爬到了權
力結構的頂點就可以得到他想要的東西(做合法生意)上頭也沒人可以再
壓迫他,只是真沒想到黑社會的上頭還有個更黑的社會...(整個崩潰!)


古天樂對石先生說出:”我兒子要做律師...我兒子要做醫生”


他沒有任達華那般搶地盤當霸主的野心,他只是想以自己的雙手,將他的
父母未曾帶給他的東西,獻給他未來的孩子。


一切似乎是有個終點的─當他來到和聯勝的頂點,便能照自己意思做事,
為此他不計一切手段,只求盡速達成目的;卻沒想到自己豁出一切得到
的是這樣的結果。


所謂兩人的對比在此:


任達華追求的是權力與金錢,他也疼自己的小孩(他雖然在兒子面前殺人,
但始終是個和顏悅色的父親)不過孩子的事不妨留到之後再處理,
眼下有更迫切的計畫必須實行。


對古天樂而言,他的目標卻是過自己想過的人生,追求權力跟金錢是個過程,
為的是最終目標─建立他個人的堡壘,那裡有他太太(一位頗有膽識的女士)
還有他理想中的律師兒子醫生女兒。


但是對政府而言,這樣的人是比較容易管控的,他像任達華一樣聰明,同樣
有著乾淨俐落的手段,但是野心沒那麼大...想來不會引起黑社會勢力分配
的動盪,總而言之十分好用,不妨讓他來個千秋萬載,一統江湖。


ps.
打到這裡才想到,這電影中的鬥爭,很像現代版的笑傲江湖嘛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pt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