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心得:路得記第一章

一、選擇路得記之原因:
路得記是一卷讓我很喜愛的書卷,它像是一則短篇故事,其中出現的人物都有鮮明的性格,內容充滿人與人間的善意──比如拿俄米要求兩位說要跟從她返鄉的媳婦留在摩押地(想想看,一個失去丈夫、兩個兒子的女人,卻不會想要綁住自己僅有的兩個媳婦,甚至勸她們離開自己,這個女人雖然失去一切,心境卻安定,仍然保有寬容的心);又,像是路得憑藉滿腔愛意,一心一意的跟隨拿俄米;又例如波阿斯,他是位好心的富人,宅心仁厚地幫助兩位寡婦。
讀完路得記我感到很溫暖,同時也覺得很充實,因為:這學期讀申命記,學到希伯來人有著娶寡嫂的制度,所以讀到路得記時也驚訝於他們的早期規定,竟然還會在生活中出現(尤其路得記相較於其他書卷,是特別生活化的一卷,所以那種「哇,原來這種禮俗/傳說,還真會發生在現實中啊」的感覺很強烈)。

二、選擇第一章的理由:
在婆媳三人的對話中,拿俄米的幽默感征服了我,讓這則故事如小溪般緩緩流入我的心田,是很棒的破題手法。並且在短短的篇幅中,藉由生動的對話,我們可以即刻看到拿俄米與路得的性格特質。
(Ps.我是選擇第一章作為我的作業主題,可是其實這篇文章是針對整個路得記的讀經心得)
(節錄拿俄米的幽默語錄在此:「…我女兒啊,你們回去吧,為甚麼要跟我去呢?我肚子裡還有兒子做你們的丈夫嗎?走吧,我女兒啊,因為我太老,不能再幫你們生出可婚配的對象來了。就算我今天可以找到丈夫,又生兒子,難道你們可以等到他們長大嗎?不行,我女兒啊…。」)

三、讀完學到什麼:
1. 拿俄米的為人處事,感動媳婦路得至深,以致一心跟隨:
基督徒若能如拿俄米那樣,在生活中落實自己的信仰,將會感動家人,所結的果子會有多美好!
2. 路得有著單純的心念、一心跟隨拿俄米:
路得是摩押人,本來應該是猶大人眼中不太看得起的外籍新娘,但她遇到了拿俄米,心裡敬佩愛戴,她的執著竟然到了生死相隨的程度(1:15~1:18)。兩位寡婦經過長途旅行回到猶大;之後,路得很努力地在波阿斯的田中撿麥穗,連為波阿斯監工的僕人也對她的努力留下深刻印象(2:7)──這樣的執著處處感動著猶大人,以致入了波阿斯的耳(2:11),也算是為日後的姻緣留了個伏筆。
猶大人羨慕拿俄米擁有路得這樣的兒媳婦,竟說:「…有這樣的媳婦,比養七個兒子更好。」(4:15)這是因為兩位當事人都是非常難得的女性,拿俄米寬容明理,路得對婆婆的跟隨,則有如雅各對上帝的「緊緊抓住」那樣積極。
對於路得的為人處事,我的結論是,面對拿俄米時,路得是個非常順從的女性,但是這樣的順從,絕非憑藉無腦的蠻勇可以做得出來,而是全心全意的依靠、相信、仰慕、愛與順服──我想這正是我們應該要對神抱持的態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pt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