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#小結:

扮演直子跟綠的兩位女演員的演出使我的腦神經紛紛被炸斷,至於還沒斷的
腦神經,也已經藕斷絲連了。

==以下有劇情洩漏==

這會是一篇又長又粗魯不文的文章,因為我頭腦運作的方式大概與導演不太合,
他要是拍別的片也就沒關係,但「挪威的森林」從十(?)年前讀過後到現在,
一直都是我心中很喜歡的書,因此這篇文章中有一些個人的情緒,
如果介意這種行文方式,請不要繼續往下閱讀,感謝。

==我想等我介紹完以後,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應該不會跑去看電影吧==
===不過書很好看,建議可以找來讀一讀,為避免破壞閱讀樂趣===
=======建議沒看過書跟電影的人先別往下看喔=======

#先講一下這部不討喜的片中少有的讓我喜歡的地方好了:

1. kizuki這個選角:樣子帥氣又有一種光彩橫溢的感覺,很符合個人對
此角的想像。

2. kizuki自殺那段:不知何故多了一點未曾在原著中感受到的人味,
使kizuki身為一個青澀少年的形象在我心中更加立體。

3. 扮演渡邊君的松山研一:除了海邊的牽絲口水以外,我覺得他還蠻棒的,
由他來說出屬於渡邊的台詞,一點也不覺得奇怪。的確就有一種平凡真誠、
個人主義的味道。

(此人的演出能從英雄哥手下全身而退,並不像兩位女主角
那樣展開瘋狂的變形,真是個蠻令人信任的演員。由衷感謝他有點挽救了我...
在看這部電影時,若有他出現,我就不那麼絕望)

4. 有一幕渡邊跟學運人潮一起在學校中走路,渡邊的茫然讓我蠻喜歡的。
總之在本片中時代感確實是有被營造出來。

5. 車中的初美。
渡邊送初美回家的車上,燈光昏暗,而初美--美得很溫柔,這一幕我覺得
有把我心目中的「初美姐」這個形象表達出來,這女生就該是一個這麼溫
煦的女孩子,又是這樣孤注一擲地愛著那個永澤。

此刻旁白說著:「兩年後她嫁了旁人,又過了兩年她自殺了。」

美好的初美(畫面),與她那不能被稱為美麗的結尾(旁白的部份)
形成一個強烈而震撼的對比,實在是很令人心碎卻又難忘的一幕。

6. 被忘記的初戀女友:渡邊極少想起她,我也早忘了她,但陳英雄記得,
並藉由渡邊之口把她說了出來。我喜歡這一點。

#說不上討厭或喜歡的地方:

1. 永澤學長的人情味(?)
渡邊送完初美姐回她家,之後有一幕他待在宿舍,永澤跑來說他跟初美和好了,
接著說:「聽說你勸她跟我分手?」渡邊說:「你不是希望我這麼做嗎?」
永澤回答:「也是。」

此時渡邊的神情是漫不在乎的,回答完之後依舊看著書。

很難形容...但我覺得松山研一這邊演得很好,因為書中渡邊很欣賞初美姐,
也希望她有好的歸宿,而永澤不是那個合適的人,所以他對此不覺內疚,
並不認為自己在離間他倆。

但,永澤說那句:「也是。」的時候有點赧然,好像覺得自己有點理虧了的樣子。

這樣的演出,在我看來是為永澤增添了一點人情味(在我的認定中,他是一個
理直氣壯的超級個人主義者,不婚不是因為初美不夠好,只是因為他的謎樣人生
不可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伴侶,而這也不會令他自覺有愧於初美)

講到最後,我自己是還算喜歡這一幕就是了。

2. 初美這個選角:我不確定這是否是個正確的選角,這個演員是個長相
非常惹人憐愛的女星,五官秀雅,舉止又有一種纖細高貴的感覺,以氣
質來講,個人覺得挺適合這角色。

只是,以長相而論,恐怕是比原著中所形容的長相好看得太多了,不過
有美女可看,我倒是很開心的。(我覺得她是整部戲中最正的女演員)

#討厭的地方:

1. 直子:是個跟原著差了十萬八千里的女人。演戲的方法跟演員本身的
外表都是如此如此如此地偏離原著,實在快把我氣死,到底陳英雄在她身上
看到哪裡像直子了?這婆娘真的給我一種怨靈的感覺,看到她就覺得根本就是
在拍「富士的樹海」,哪裡是挪威的森林了?

攝影賓哥屢次拍攝她的側面,問題是她的側臉確實不好看...當然書中有提到
渡邊對於直子的側臉有著深刻的印象,但,演員既然臉部不夠立體,最好就是
避免暴露她的缺陷吧!再說,髮型也真的更加強調出臉形偏大的事實。唉。

好煩。
完全沒想過直子會是不美麗的。
並且某段的演出中有一種撒潑的感覺。(對著渡邊大喊你造成我的痛苦)
咄咄怪事。

倒不是說她不是個好演員--
最後一次跟渡邊見面的時候,她的茫然真的還蠻到味的。

只是實在就是跟角色不合。
令人痛苦。(太痛苦以致不能承受,只好一個勁兒地斷行,請見諒)
對於演員這種工作我真感到迷惘,她不是挺愛這書嗎?
那麼,不覺得越演越不對頭嗎?若能看看錄影成果,難道不覺得怪嗎?

挪威的森林的小說一開始就有提到直子心中的一口井,若有人一不小心走過去,
便會失足墜入其中。

可是看看菊地,我會覺得這女人有一種主動而積極的氣息,即使是落入了井中,
大概也可以變成井中之霸者,例如,貞子?

總之不可能是一個會說:「我覺得好孤單,...都沒人來救我...」這種話的女人。
如果是她,更像會說出:「給我一根繩子,我可以從全世界的井裡爬出去。」
類似這樣的話。

我試過多次想要相信她就是直子,事實上,她的聲音方面的演技我覺得很ok,
清脆的聲音、迷惘的語氣,蠻像直子該有的樣子,只是看到她的臉,
我就破功,這人就是散發著一種侵略性,放空的時候則是徹底的空,也不是
「透明」,唉...就不是直子呀。

2. 綠:100%沒有「就像看到春天裡的毛茸茸的小熊向著自己走過來」的感覺。
啊不就是個模特兒。

3. 配樂:忽大忽小的音量,不知是誰耳朵壞了決定這樣搞?
還是說其實是:「幹!睡個屁!老子要用配樂把妳轟醒!」的意思?
音量大的時候,甚至常會大到造成干擾。也是咄咄怪事。

4. 床戲:真是由衷的不喜歡。也許是無奈地要看菊地版的直子的床戲的緣故。

#總結:看的時候痛苦萬分,一股負面能量在我心中糾結了大概三天,
之後下了決心一定要寫心得,這是第三版的心得了(第一版充滿髒話,
第二版則比較簡短)

雖然看電影時我頻頻看錶,剛看完時也非常痛苦惱怒,(很想毆打陳英雄)
不過現在回想起來,還是記得一些有意思的片段...也許不能直接用「爛片」
來形容這部電影,只能說,愛過這本書的人,也許要做好健全的心理準備
才能踏入戲院吧。

至於沒看過書的人...嗯,我也不知道該說甚麼...也許...會蠻難喜歡這部片的...

p.s.
據說村上在看完首映會後說:「原本小說裡是以男人為視角的,怎麼到了
電影裡變成女人的了?」

我想他會不會是在心中這樣吶喊著:
「...咦?!不!不不!!!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我的小說被閹掉了啦!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pt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