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喜歡這本書。

平實又溫暖的小說,我用了一整夜把書看完,之後闔上書本,

眼淚慢慢掉下來...

總之一個字:好!

(文章有點長,且有洩漏內容,請考慮後才往下看)



很多人對於電影跟原著小說之間的關係,會覺得:

最好是先看了書,再去接觸影片。

我猜他們的理由是:因為影片既有影像又有動作,還有配樂...

一整套東西都做得好好的送到觀眾面前,似乎缺乏想像的空間,

假如先看了電影才去看書,恐怕想像力會被扼殺掉。



可是我喜歡先看電影才看書,以前看過電影亂世佳人,被男主角

克拉克蓋伯迷得頭昏腦脹,而且也覺得電影好看極了,過了幾年

有機會看到書;這兩者之間卻是彼此獨立的,互不干擾。



國小的時候電視上播過劉雪華/何家勁/傅娟演的書劍恩仇錄,

我也是先看過連續劇才看到小說...雖然覺得小說裡的張昭重沒有戲裡

的他那麼深情帥氣而邪惡,(是否霹靂火的劉文聰也是走

邪惡深情路線...反正,反派只要深情款款就一定可以騙到女觀眾啦!)



雖然張昭重面目全非,有點可惜,不過我看書的時候,腦中也完全不會冒

出劉雪華等人的影像...不曉得大家的經驗是怎樣,不過對我來講,

假如先看影視戲劇的話,書跟戲劇,就會是互不干擾的東西。



不過,我如果先看了書才看電影(或電視)的話,忍不住就會開始找

一些跟原著不符的地方...這樣蠻煩的,所以倒不如先看電影才看書,

免得自己愛找碴的天性發作。



本來拿到本書,只想稍微看個兩三章,等看完戲才把書看完...

不想小說非常引人入勝,作者的筆調輕快幽默,明明是在講很哀傷的一個

故事,卻有種稀鬆平常的語調(因此非常貼近現實生活)...

結果我忍不住熬夜看完它啦 orz



因為我憤世嫉俗,所以通常很厭惡以病人或弱勢者當做主角的題材...

我不排擠身體不便的人,而是覺得,這世界上悲慘的人事物很多,

好手好腳而心理變態的人,也是可悲得不得了吧;這也是個好題材啊~~

為什麼硬是要把賣點建築在他人的肉體病痛之上~~至於種種淒美的絕症,

更是令人厭煩,從古到今這類題材總是沒完沒了,導致我不太看這類的作品,

假如讓主角得個痔瘡什麼的;我倒是比較服氣。(對不起...我髒)



但本書不一樣。



在網上看到的資料裡面有提到,作者自稱是庶民作家,寫的是一般人的

日常生活與悲喜,我覺得他的品味非常好......主角罹患阿茲海默症,

本來是個可以大灑狗血的題材,但是他用男主角佐伯的視角來書寫,

而且使用的竟然是一種輕快的語調,這對讀者造成的衝擊真的是蠻大的;

我閱讀本書時就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。



而且,讀到後面覺得主角的人品真的蠻高的,生了病之後,一直深深的

為老婆擔心,不希望自己的病影響到人格;也怕自己會做出讓她難過的事,

兩人結褵數十年,竟然還那麼愛,真好。



只是,看到最後他自己去找患者的住宿中心,雖然佩服主角的骨氣,

卻也不免為他老婆感到淡淡的哀傷。(這智障還叫他老婆想想他走了以後,

她要怎麼安排自己的人生,儼然一附「不用麻煩了~牛仔很忙的」的態度,

自以為很有肩膀,好像打算自己解決一切的問題..........好想揍他)



當然,努力找尋一個不拖累家人的生活方式是有其必要...不過不用那麼誇張吧!

得了阿茲海默症的老公跑到深山裡面不見人影...佐伯太太想必又怕又氣...

打到這裡,真心覺得主角自以為是的程度實在讓人火大~太任性了~



雖然我想揍男主角,但,結局在哀傷中還是透著一絲絲溫柔美好,

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起了一部電影:我的失憶女友(50 first dates)。

片中女主角因為車禍而得到失憶症,男主角每天都要製造一個橋段,

讓兩人墜入愛河,而她總是百分之百活在當下...她的記憶,只有一天那麼長。



我覺得這是浪漫的極致耶:雖然兩人之間的記憶不斷不斷地歸零,

但是每次每次遇到,總是彼此吸引,合適到一個程度竟然是不需要過去,

也不看未來;就是很合拍。不過男主角一天到晚都要製造各種相遇的方式,

應該累到爆,所以是一種辛酸(而且不太可能實現)的浪漫吧。



回到這本書...佐伯夫婦在結尾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,主角已經忘了他有個老婆,

更忘了她長什麼樣子,以為迎面而來的老婆是個登山客...但是他見到她,

仍然覺得她美麗,還是想要幫她一點忙。



人的一生中,所能夠留下的到底是什麼?是錢嗎?名聲?權力?對他人的愛?

被他人所愛/所紀念?

如果沒有了記憶,如果不能全然相信自己的腦子,自己還是自己嗎?

狄卡兒說:「我思故我在」。

然而能夠思考,卻不能記憶的人生,又是怎麼一回事?

男主角佐伯雅行,如果不能依靠他「過去」的記憶來連結他的整個人生,

又是以什麼來界定他「目前」的存在呢?

失去了記憶,留下的是什麼?太多的過去被剝奪之後,現在在這裡的軀殼裡面,

所容納的是什麼?



(我不知道自己在問什麼了,如果看不懂的話,也是很正常的...

很想來個有力的結尾,可惜我已經無力作ending了~ok,掰~鄉親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pt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